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务要闻
加强党建引领 促进产业链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0日

初秋伊始,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产业链党建工作开展,819日,江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组织新成立的产业链党委在新型农业产业链示范点广东月光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召开第一次产业链党委工作会议。来自江门市家电产业链党委、市轨道交通产业链党委、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党委、市造纸机纸制品党委等5条产业链党委的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书记曾锦俊,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副书记、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梁学帅等党委领导以及江门市直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梁学帅副书记主持。

会议的主题是通过组织大家对如何开展好产业链党建工作进行讨论,进一步加强我市产业链党建工作,争取通过党建引领,为我市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会议分为三项议程:一是研究产业链党建工作方案,二是自由座谈环节,三是党委领导讲话。

会议现场,5大产业链党委参会委员对《江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产业链党建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围绕如何更好的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方面的主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市家电产业链党委书记宋开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书记梁烁峰、市轨道交通产业链党委副书记杜立侠、市商务局投资促进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钟伟坚等同志积极发言。宋开民同志发言上提到应利用好产业链党建资源,合力共建,同时应加强合作与交流,形成良好的产业链党建氛围。梁烁峰同志建议要加强产业链委员的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教育。同时产业链成员要用好政策,并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杜立侠同志提到产业链企业要努力留住订单,更要把核心企业招商引资到江门,同时让本地企业做强做大。钟伟坚同志表示市直有关单位十分关心和支持产业链的发展。他提出党建工作者应当党代表作用,成为沟通政企的桥梁。

曾锦俊书记在会上谈到,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西海固调研时指出,西海固产业发展的“方法论”是“产业链上设立党组织”。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江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上一年尝试组建了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开启了产业链党建工作的探索之路,产业链党建探索的成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吸引了省委组织部的注意,省委组织部专门派出调研组,由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的处长亲自带队,到我们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进行调研,并对新会陈皮产业链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曾锦俊书记强调,要做好产业链党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工作:一要从思想上重视产业链党建工作;二要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三要活跃产业链党建工作氛围;四要打造产业链党建特色项目。

会议还组织参观了广东月光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的罗非鱼养殖技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利用科技手段月光宝盒公司把一个桶养鱼的密度增加到将近2万条一桶。产业链成员纷纷表示,这次参观让大家见识到了新型农业产业链的发展,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科技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生产力,为我们各方面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意义非常重大。同样,产业链党建也为我们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我们开展产业链党建的目的是“抓党建、促发展”,通过党建引领,促进我们产业链企业健康发展,为我市培育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一大批小巨人企业,并在这个基础上培育出我们江门的大企业。


会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