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务要闻
我市首个商协会企业合规工作委员会成立 引导会员企业规范经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近日,我市首个商协会企业合规工作委员会——江门市商业协会企业合规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企业合规工作是有效预防企业经济犯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城市,通过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下称“管委会”),充分发挥检察、司法、财税、工商联等系统和社会组织作用,稳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截至11月15日,我市已获省检察院批复同意开展第三方合规审查的案件有9件,其中有5件已由管委会依程序启动第三方监管机制。

据了解,江门市商业协会企业合规工作委员会由协会内财务、税务、法务方面的专家代表以及协会各专委会代表组成,将在协会日常工作中引导会员企业规范经营,帮助企业以适用的合规方式方法做好合规管理,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

“目前,企业合规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深入推进,结合江门实际,我们希望通过成立行业协会企业合规工作委员会,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合规理念深入广大企业。”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市商业协会会员企业覆盖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服务业、金融机构等多个领域,故选择以该协会为试点,下一步还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范围推广拓宽至各个专业行业协会。



会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