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商会概况
商会简介

江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成立于1953年,简称江门市工商联,同时称江门市总商会,是全国工商联的地方组织。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工商联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成立以来,江门市工商业联合会在中共江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团结广大会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与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紧紧围绕各个历史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在沟通党和政府与工商界的联系、协调关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繁荣江门五邑侨乡经济作了不懈的努力。

工作对象

主要包括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港澳投资企业等,私营企业出资人、个体工商户、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等。

主要职能

工商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在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

主要职能与任务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协同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诚信经营,了解反映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诉求,帮助其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依法加强会产管理、经营和保护。

组织概括

截止2021年,江门市工商联系统共有各类商(协)会组织192个,会员总数达到26592个,在全市蓬江、江海、新会、台山、开平、恩平、鹤山等7个县(区)建有县级工商联组织,全部71个乡镇(街道)中实现商会全覆盖,会员总数稳居全省前列。

市工商联机关内设办公室、人事教育科、会员科、联络科、经济科(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办公室与经济科合署办公)。开设江门市工商联官方门户网站:www. jmgcc.org.cn和官方微信公众号:jmsz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