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务要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举行企业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8日,市工商联组织企业家代表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推进“光伏绿能”行动座谈交流会。副市长周佩珊,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富鸣,市工商联主席(会长)万国江,副主席洪奇聪、黄志坚、厉晓晓、陈黎阳,名誉会长谭文超,副会长佘英杰、莫雄勋、杨景丽、林安江,常委杨伟鸿、钟耀华、李卓蔚,兴业银行江门分行行长赵昆、副行长王思桦,广东宏达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万和,以及市府办、市工商联有关科室同志等20多人参加。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曾锦俊主持。

会上,万国江主席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学。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结晶,报告中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许多重大论述,为今后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他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落实。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自觉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一是提高站位谋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二是加强学习促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要积极参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当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三是学以致用强发展,要以二十大精神引领企业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省委“1+1+9”和市委“1+6+3”工作部署,做大做强主责主业。市工商联创新实施的“精益领航”、“光伏绿能”、“红色启航”等项目,精准回应企业所需所盼,在推动企业精益变革、低碳转型和强化非公党建等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希望大家踊跃参与和积极支持,共同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座谈交流环节,企业家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言。

市工商联副主席、江门市竞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

我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中关于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论述,党和国家明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方针,让我们企业家感受到信心满满。市工商联推动的“光伏绿能”和“精益领航”很好帮助到企业,尤其绿色能源占比对出口企业获得境外订单有“加分”作用。对于自己企业,尽管今年大环境普遍艰难,但实施精益生产和工业互联网后,生产能力有较大提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在市工商联的协调下从有关银行获得了贷款,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问题。

市工商联副主席、江门市珠峰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黎阳:

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给予了我们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让我们坚持制造业主业,坚定信心往前走,对传统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是有前途的、有信心的。珠峰摩托是第一批实施精益生产的企业,因防疫需要供应链上游工厂时有停产,我们通过推动精益生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这两年产销规模保持增长。下一步,我们将在商会中加大精益生产和光伏绿能推进力度。

市总商会副会长、江门市建泰投资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景丽:

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感受到国家对民营企业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对民营企业的保护,给企业家助力。报告从十五方面进行了论述,包括如何依法治国、如何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等内容,对民营企业发展有明确的指示作用,可以说现在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湖北商会也组织了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商会的发展。

市总商会名誉会长、广东泉林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谭文超:

今天,市工商联下沉到村委会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这是鲜有所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我们很好的发展机会,对发展农业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整合预制菜食品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打造地标食品品牌,并通过融合三产+旅游+食品+养殖打造农产品头部企业,为江门经济发展作贡献。

其他企业家代表也分别结合自己所处行业和企业,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对创新、人才、产业、营商环境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周佩珊副市长出席了活动,并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光伏绿能”的主题,结合江门“双碳”实验室建设、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表示,工商联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企业家通过这个渠道反映心声,能听到企业家的诉求,凝聚企业家力量。希望市工商联多创造机会、多沟通,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扶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

其间,汤万和总经理介绍了分布式光伏项目,他指出,从5月至今,在市工商联的支持下,推动“光伏绿能”投产项目2个,与13家意向企业正在洽谈落实。赵昆行长表示大力支持市工商联开展的“光伏绿能”行动,并制定了专项金融产品。


会务要闻